零露

咕咕

【茄蕾】虹

看到结尾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猜测,或许这也算是一种OE吧。

全文4k,前文《淤泥》 

一场雨后,淤泥遍地,绝望与不甘充斥内心,但抬头看,是雨过天晴,一道彩虹。

  

  

  我正襟危坐在椅子上,深深呼吸了一口,打开了录音笔。

  面前的男人衣冠整齐,带着谦和的微笑,红绿色的眼睛中带着鼓励,让我心脏跳动变得没有那么剧烈。

  

  “老番茄先生,您好。”

  “您好。”

  

  我打开自己的笔记本,照着自己来之前早已准备好的问题询问着。面前的男人,有问必答,言辞谦和。

  我一边采访一边在心里不由的感叹,这个年少有为的律师,真的是一个很温柔体贴的人啊。

  

  没错,我是一名实习记者,刚满十八岁,今天的工作是采访本市年轻有为的律师老番茄先生。

  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,就成立了自己的律师所。

  并且从他正式成为律师的那一天开始,就免费无偿为每一个受家暴所困的受害者辩护,争取他们应有的权利。

  不仅如此,他还常出现在各个讲座,为人们阐述家暴的危害,和如何从家暴的淤泥中挣脱。

  一位无论是工作还是人品,都是没得挑的优秀青年。

  

  

  “关于您工作上的问题,就暂时问到这里,不知道,您是否愿意接受关于您个人私生活的采访。”

  我的心又开始紧张的砰砰跳起来,这是报社交给我的任务,一个有些出格的任务。

  毕竟关于这位律师的工作问题,各大报纸都有许多报道,我们这个小报社为了和其他报社拉开差距,就只能从私生活入手。

  毕竟这么优秀的人,可是常年占据本市最想嫁的男人之首。

  

  面前男人眉毛微微一跳,似乎有些诧异,不过还是非常温柔的出声:“那需要看您问什么问题,关于能回答的问题,我一定知无不言,言无不尽。”

  这就算是答应了,没想到男人这么好说话,我被狂喜击昏了头脑,嘴角微微上翘。

  

  “那第一个问题,先生,您是否有伴侣了?”

  “并无。”

  我有些诧异,三十多岁,连个女朋友都没有,果然……律师都是工作狂吗?

  

  “那您将来想找的伴侣是什么类型?”

  男人半天没有应答,像是陷入了回忆。

  “老番茄先生?先生?”过了一两分钟,男人始终未曾出声,我忍不住提醒他。

  “坚韧,善良,或许有些口是心非,可却真心为我好,聪明,隐忍,懂事……”

  我愣了一下,刚才似乎是我听错了,我居然,在男人停顿时,听见了类似哽咽的声音。

  怎么可能呢?这么优秀的人,难道还会有爱而不得的事情出现吗?

  

  “看来您的描述很具体,是有这样的人出现了吗?”我忍不住提出了一个本子上没有的问题。

  “的确出现过。”他的情绪有些低落。

  “什么叫……出现过?”我的兴趣被他调动,眼睛亮亮的,追问着。

  这可是独家报道,这位先生的感情故事。

  我仿佛看见了老板给的奖金,还有不久之后的升职,追问起来就更用心了。

  

  “他在十六岁那年过世了。”他第一次没有那么从容,低下头,睫毛微微颤抖着。

  我忽然觉得自己有些过分,或许这个事情我不该提起,让面前这个似乎已经无所不能的男人伤心。

  这时,比起奖金,我微微作痛的良心让我想打断这个采访。

  

  “很抱歉提起了您的伤心事,要不这个采访就这么结……”我有些心虚的小声说。

  “不用。”还没等我说完,他就打断了我。

  “我想,他会为此开心的。”

  

  接下来,我听了一个很漫长的故事。

  关于这位先生此生的挚爱。

  

  他和他相遇在六岁,相别在十六岁。

  他们仅仅相伴了十年,相伴了这位先生,生命的三分之一。

  可通过这位先生的描述,我不难听出,或许这十年,对于他来说,比剩下的二十年都重要,都精彩。

  因为他爱的人还在他身边。

  比起他们经历过的故事,先生爱的人是男生,显得就不那么重要了。

  毕竟相爱足以越过这些障碍。

  

  只可惜,那位挚爱成长在那样畸形的家庭,继父与母亲之间的暴力,扭曲的爱,无故的责骂,甚至是……xq,便是他有记忆开始的一生。

  最后,那位挚爱选择杀死自己的父母,又草草结束了自己悲惨的一生。

  这是一个意外而又悲剧的结局,可我却觉得在情理之中。

  毕竟在先生的描述中,他是那样的勇敢,坚韧,善良,这样的他,又怎么甘心会被淤泥同化,又怎么会能接受杀了人的自己。

  哪怕先生说,他就像现在,给我讲关于防卫过当的法律一样,一遍一遍的给挚爱重复,可,挚爱还是毫不犹豫的,将匕首插入了自己的心脏。

  

  说到这里,先生泣不成声。

  “我可以知道,他叫什么名字吗?”我被这个故事触动,声音也带了些哽咽。

  “他叫Lex。”

  

  Lex?!这个名字实在有些耳熟,我绞尽脑汁地思考了片刻,便想起,这是十八年前,曾经轰动一时的案件。

  当时,第一遍案情还原时,报纸上明明白白写的是少年杀害父母后畏罪自杀。

  但后来又有一个少年匿名站出来,指证了那位继父长期暴力和xq少年,又证明少年是为了保护自己和他,防卫过当。

  这时候,少年的清白才被还了回来。

  

  “所以……您就是……”我诧异极了,难道眼前年轻有为的男人,就是那个为Lex证明清白的少年?

  “没错,是我。”先生点了点头。

  

  “其实,当年是我害了Lex,那个畜生想要xq我,是他忍无可忍保护了我……”

  他的眼睛中满满是纠结和痛苦。

  我总觉得他仍有隐瞒。

  

  “那您和他感情真好,所以,正是因为他,您才致力于保护家暴的受害者吧。”

  他点了点头,用纸巾擦了擦眼角的泪水。

  

  先生欲言又止,但看着我的眼睛,似乎还是下定了决心。

  “其实……当年是我错了。”

  “什么叫是您错了,这难道……不是因为那个畜生继父吗?”我有一种预感,我离当年的真相越来越近了。

  

  “接下来的故事,我希望不要出现在报纸上,尽管或许他不该重现于这个世上,可我想,我必须说出来。”

  “当年,我本想设计那个畜生,打算在他xq未遂后,杀了他。我那时候本就是未成年,再加上这算是防卫过当,所以不需要遭受任何法律的制裁。”

  我被先生的话彻底震惊了,我没想到十六岁的他,居然是这么想的,利用法律的漏洞来杀掉一个人,太可怕了。

  可我又隐隐觉得那个人罪无可恕,死了也是罪有应得。

  

  “所以,您是为了他吧……”

  他痛苦的闭上了眼睛,轻轻的点了点头。

  “在那件事情之前,我向他表白,才得知他这么多年一直在被xq。”

  “我先前一直以为他继父最多不过是打他,想着,再熬过两年……再熬过两年,等他一成年我就带他走,无论吃什么苦,我都不会再让他回到那个鬼地方了……”

  

  先生顿了顿,努力克制着自己的声音不要颤抖。

  “可我没想到,他继父,居然能畜生到那种地步!”

  “他才多大啊?他还那么小,总要背负那么多的事情……我从来没有想过……他居然一直是活在那样的地狱中。”

  

  “我怎么能容忍自己的爱人遭受这样的痛苦?更何况,我明明看见了他拒绝我时候,眼睛中的痛苦和挣扎。

  “我跑开之后,偷偷跟在他身后守护他,我居然看见他嘴角挂起了一丝释然的笑。”

  “他庆幸,我不会受他连累,可我却心痛极了,我爱的人那么好,明明那么好……”

  他哽咽到说不下去,我也被这残忍的真相触动到流下眼泪。

  

  “可我没有想到,我在他心里居然那么重要。他明明已经忍受了这么多年,明明他只要再装作看不见,他的痛苦就此结束了。”

  “可是,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保护我,当时我的确还小,计划被打乱后,只会赶紧跑开报警。”

  

  “等我再次回去时,就是他拿着刀,浑身血淋淋的,脸上的表情不知是笑是哭。”

  “他看见我跟我说,阿茄,我杀了我的父母。我那时,心里的大石头居然落到了地上,以为这一切都结束了,以为我终于能带他逃离这苦海。” 

  

  “可是……当我把早就准备好的台词搬出来,以为他会放下刀,和我一起离开。但他毫不犹豫的将刀对准了自己的心脏,那一瞬间,我只觉得我的世界都崩塌了。”

  “他才十六岁,就死在了那个肮脏不堪的房间里……死之前,还笑着跟我说我的情书他没看到,还被他的血污染了……”

  “我就那样抱着他,抱着他一遍一遍的背着那封信里的内容。可是他的身体却越来越凉,变得僵硬。”

  

  “我简直想不起来我是如何回去的,我就那样傻傻的把自己困在房间里,直到……听见外面电视说着他畏罪自杀。”

  “我的爱人死之前遭受了那么多,死之后还要遭到他人的污蔑,我怎么能容忍?于是我站了出来,替他作证,还了他的清白。”

  “你知道最可笑的是什么吗?最可笑的是,我的母亲怕这件事会影响我的名声,不让我去为他作证。”

  “因为一个活着的人可能会被影响的名声,于是他的死,便变得无足轻重。”

  

  “我和家里断绝了关系,证明了他的清白以后,便决定,一生致力于保护那些还在家暴中的孩子。”

  “他会开心的吧?看到越来越少的人不会再像他那样痛苦,他会……为我骄傲的吧?”

  “我不知道……我真的不知道,可是,这是我唯一能为他做的了。”

  

  我泪流满面的听完了这个故事。

  或许在另一个世界先生和他的挚爱会好好的在一起,他们不会遇到那样的畸形家庭,他们会很幸福,很幸福。

  他们或许会平凡,可却幸福着。

  

  先生整理好自己的心情,从抽屉里拿出了三个相框。

  分别是小学毕业合照,一份剪报,还有一封沾满血的信。

  他一份份拿出来向我介绍。

  

  “这是我和他唯一的合照,是我们小学毕业时的毕业照。”

  “这是,那年报道他案件的报纸,尽管我细心收藏,可是还是有些泛黄了,毕竟……也十八年过去了……”

  

  “那这个是?”我指了指最后那个带着血迹的信。

  “这是我写给他的情书,他嘴上拒绝了我,却把这封信,放在了最靠近心脏的左边衬衫口袋。”

  “中间这个裂口,就是他当年匕首刺进去的地方,而周围的血……都是他的血……”他的声音又开始哽咽,似乎说不下去了,把这三样东西推到了我面前。

  

  我的眼睛始终锁定在那个沾满了血迹的信,不知为何,那封信似乎隐隐和我有着感应。

  大约是,他们的故事太过动人。

  我仔细的看着,却发现,在信件的正中央似乎有红色字迹。

  “老番茄先生,中央的字是什么?”

  “什么中央的字……我没在中央写……”他疑惑的转身,呢喃出声,却猛的像是想起了什么,把那封信抢了回来。

  他把相框打开,颤抖着把四角发黄的信拿出,对准阳光。

  一行有些模糊的字迹出现在眼前。

  这字是用红色水笔写的,又在一堆血迹中,看不清也是应当的。

  再加上,这信代表的含义十分沉重,先生,估计也不会把这封信时时拿出来看。

  

  “尽管我不能答应,可你永远在离心脏最近的地方。”

  

  老番茄看了这句话泣不成声。

  原来十八年前的那场表白,并不是无疾而终。

  原来回答,早就藏在了这封信中。

  

  我不愿打扰这个抱着信哭泣的男人,拿上录音笔和笔记本,转身离去。

  玻璃门上隐隐映着我的身影。

  银色头发,红色眼瞳。

  

  我转身离去,今天所采访的东西,应该已经足够让老板满意了。

  那样的故事,让我的心脏不停疼痛着。


       “雷记者,雷记者!”身后传来脚步声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的笔忘拿了。”先生似乎已经调整好了情绪,只是眼睛微红。

       或许人和人之间真的有共情,看见他还微红的眼圈,我心里竟然微微疼痛。

       “老番茄先生,如果可以的话……我能请你吃一顿饭吗?就……就当是对您接受采访的酬谢!”

      男人似乎很诧异,但还是微笑着点了点头,他注视着我,我莫名觉得有些深情。

      什么啊?怎么会这样想呢?我暗自唾骂自己。

      “是应该我请雷记者才对,你才刚刚实习,哪来的那么多钱?”

      我和他并肩走着,不知为何,心里竟然有一种尘埃落定的感觉。或许是因为,这次任务完成的很漂亮吧,我想。






评论(18)

热度(317)
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